close

新聞案例:
四十七歲林先生因工作需求每天十二小時以上盯著電腦、智慧型手機螢光幕,原本近視只有五百度,沒想到在短短兩個月內,左眼近視加深到一千七百度,視力降到只剩零點二,左眼看東西一片霧茫茫,只能靠右眼,後來發現原來是白內障造成視力急速衰退。

林先生接受新型白內障屈光雷射手術、放入人工水晶體後,視力便明顯獲得改善。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常務理事何一滔表示,高度近視的人、常接觸紫外線刺激的人都很容易在年輕時就出現白內障。近來由於手提電腦、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等三C電子產品日漸普及,高度近視的人越來越多,導致白內障患者年齡有年輕化趨勢,過去白內障患者以六十歲以上族群居多,現在常可看到四十歲以下中、壯年人罹患白內障,因此民眾對於術後視力恢復的要求也越來越高。

眼科醫師王孟祺表示,高度近視與白內障互相影響,高度近視可能增加白內障風險,而白內障也會讓近視加重,如果成年人突然發現近視視力大幅加深,就要懷疑可能是白內障。

王孟祺醫師指出,年輕患者傳統白內障手術後,往後水晶體囊袋較容易出現霧化現象,進而引起「續發白內障」或「二度白內障」併發症。
如何預防、減緩白內障:
1.做好眼睛防曬,別讓眼睛過度接觸紫外線(外出時記得戴一付有抗UV400的太陽眼鏡或者眼鏡選購有抗UV400的變色鏡片)
2.平常避免用眼過度
如何選擇一付效果好的太陽眼鏡:
1.應能完全過濾波長四百毫米的紫外光,並能濾掉六成的可見光
2.鏡片顏色以茶褐色、墨綠色、灰色為佳
3.鏡架則以質輕、牢靠、耐撞擊為原則(太陽眼鏡材質應以titan為優先選擇)
其實台灣各大眼鏡行都有檢驗太陽眼鏡是否有抗400功能的機器,建議大家可先把手邊現有的太陽眼鏡拿去家附近眼鏡行測試看看是否合格,若合格便無須多花錢買太陽眼鏡,但也不要忘記提醒身邊長輩們外出時間長時記得要戴太陽眼鏡(戴太陽眼鏡不是只為漂亮而是為了保健)。

針對大家是電腦上班族的分享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ro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